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网上服务 >> 服务主题 >> 辅具服务 >> 辅具知识 >> 正文

辅助器具最适合的,最适时的,就是最好的!

发布时间:2017-12-18 来源:辅具中心 阅读次数:【字体:

当疾病、意外伤害导致您骨折、截肢、截瘫等伤残,在伤情稳定之后,当您需要进一步进行康复治疗;当您需要配置辅助器具;当您需要回归社会的时候;您一定有很多 问题要问:

骨折需要什么样的辅助器具帮助?

截肢者什么时候安装假肢最合适?

截瘫的不同时期要用到什么辅助器具?

我们在此简要回答一下这些问题,希望能给伤残朋友一些启迪和帮助,早日康复。

骨折的患者需要什么辅助器具?

主要是矫形器、轮椅、拐杖等。

骨折的患者,第一时间需要限位和固定,各类成品和半成品矫形器是最好的选择,包括颈托、腰围、脊柱背心、四肢固定的定制矫形器等;下肢骨折的患者还可以借助轮椅和拐杖及早下地活动,以促进骨折愈合。

截肢的患者需要什么辅助器具?

主要是假肢、轮椅、拐杖等。

根据截肢部位的不同,可选择前臂、上臂、小腿、大腿等不同的假肢。但是对双侧大腿及以上部位截肢、年龄偏大、全身状况差的患者,最能够解决问题的选择又应当是轮椅和拐杖。

截瘫的患者需要什么辅助器具?

主要有轮椅、尿失禁用品、防褥疮垫、生活自助具、矫形器等。

截瘫患者的情况就比较复杂,早期需要矫形器固定,多数截瘫者终身需要借助导尿管或集尿器解决排尿或尿失禁的问题,需要各类减压垫用于长期坐卧时防治褥疮。

情况稳定后,截瘫患者要借助各类康复器具进行康复训练,尽可能的恢复相关部位的关节活动度和肌力;要选配活动脚踏和扶手轮椅便于他们自行完成从床到轮椅之间的转换,还可以方便的靠近桌子进餐和学习;低位截瘫可以佩戴矫形器,并同时借助助行器具练习行走。

高位损伤的要选配各类生活自助具帮助实现自行进餐、写字、用电脑和生活自理。

情况特别差的患者还可以选择可以分段摇起的床或移乘架,帮助护理人员比较方便的协助其坐起或转移。

如何掌握配置辅助器具的时机?

固定用的矫形器配置越早越好,比如在患者从废墟中被抬出的第一时间。

失禁和防褥疮的辅助器具也要及早配置,晚了就会带来更多伤痛和溃疡。

哪些辅助器具不能立即配置?

补偿功能的矫形器要在完成医疗康复情况稳定之后再进行配置。如,假肢的配置。

因为假肢的接受腔是根据每个患者不同的残肢状况因人而异取型制作的,原则上应当在残肢消肿定型之后,这个过程大约是半年。在这之前,可以制作临时接受腔早期练习站立和行走,也可以借助弹力绷带促进残肢消肿。但是一定要在伤口愈合、全身状况能够承受的前提下。过早装配假肢也容易导致假肢因残肢改变弃用。

特别要说明的是,装配假肢不是越早越好,也不存在窗口期,很多贫困者截肢多年,只要相关的关节活动度和肌力符合条件,装配假肢后的效果是一样的。所以对截肢者进行早期康复指导,避免关节挛缩、肌肉萎缩才是最重要的。前段时间很多地震截肢者已经装配了假肢,如果出现假肢接受腔松动或不合适,在适当的时候(半年内)可以考虑更换正式接受腔。

目前辅助器具的配置理念是什么?

目前为残疾人配置辅助器具的理念是“最合适的,就是最好的”。

要根据每个残疾人不同的居住环境、身体条件、年龄、愿望,选择适合的辅助器具。比如,年龄大的截肢者就需要稳定性较好的假肢,适合他的假肢配置是机械膝关节和普通假脚,而不是适合运动的气压关节和储能脚;居住在山区、年龄较大的大腿截肢者,拐杖比假肢更适合;上臂或肩离断的患者,装饰性假肢远比肌电手实用。

辅助器具怎样才能够做到适时和适用呢?

医生们是患者的守护天使,他们应当最有发言权。所以,在医生中普及辅助器具的适配理念和专业知识十分迫切。

另外,也要向社会公众、残疾人及其家属广泛宣传辅助器具的相关知识,让大家能够理性选择,合理应用。

疾病、意外伤害是难以避免的,但通过有效的治疗、系统的康复训练及适合的辅助器具配置,能帮助您最大限度的减轻伤害、改善功能,过上精彩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