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弦月之美

钱达华身残志坚:自主研发“袖笼值”公式使衣服更合身

  • 来源:武汉经开区残疾人联合会
  • 时间:2023-03-01

  20日晚上10时,“武汉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暨武汉市第七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结果公布。武汉经开区的钱达华身残志坚,凭借自主研发的“袖笼值”公式,通过数字化做版,制作出合格的服装样版图及实物,获评服装制作类优秀奖。

  在竞赛现场,钱师傅仅仅看了一眼题目上的西服图片,就准确地判断出该款西服属于贴身型。紧接着,他运用自己研发的“袖笼值”公式进行计算,很快就做出了尺寸精良的服装样版图。

  什么是“袖笼值”?它是指袖子与衣服连接处的围度总长。在服装制作前需要提前测量,是服装打版过程中一个至关重要的数据。之前,裁缝师傅往往凭直觉制图,再通过工具测量出“袖笼值”,这其实是十分不精确的。

  针对这一问题,钱师傅自主研发了“袖笼值”公式,该公式分紧身型、贴身型、合身型、较松身型和松身型五大类,再结合实际穿衣量的多少,对应选择适合的“袖笼值”公式测算,进行衣服制版。“服装制版的关键是要测量出‘袖笼值’,这个数据测量出来了,服装样版图就基本成型了。”钱师傅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与以往的固定数值不同,该组公式中的“袖笼值”放松量运用百分比来测算,其最终数值依据实际情况浮动。“这就使服装做出来后更加合身,手臂前后上下摆动完全不会感到束缚。”

图为钱达华在家中通过“袖笼值”公式进行数字化服装制版

图为钱达华在家中通过“袖笼值”公式进行数字化服装制版

  多年来,钱师傅一边从事高端服装定制工作,一边学习服装制作知识。2006年,钱师傅在一次翻阅服装制作类书籍时,受书中服装裁剪界专家戴永甫的一个标准尺寸服装裁剪案例的启发,开始研发“袖笼值”公式。

  据悉,钱师傅患有二级肢体残疾,走路的时候腿脚有点不稳。在研发过程中,他甚至摔过一次跤,有段时间需要拄拐杖才能走动,导致罹患颈椎病,久而久之脊椎压迫神经,左手一度处于瘫痪状态,无法工作。

  “我认为戴永甫专家的研发不够普适性,我希望研究出适用于所有类型服装的‘袖笼值’公式。”钱师傅心中的梦想一直驱动着他康复,5个月后研发的成果几乎集聚了他毕生的经验和心血。从那以后,在钱师傅上千件定制服装的制作过程中,一次又一次地验证了公式的准确性。

  2022年5月,钱师傅就《一种基于穿衣量和版型松量的数字化服装制版方法》申报了发明专利,已于去年9月通过初审。“未来的服装制作一定是数字化趋势!”面对服装制作行业的前景,钱师傅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