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媒体报道

湖北省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开幕!

  • 来源:湖北日报、三峡日报
  • 时间:2023-05-11

  5月10日晚,湖北省第十一届残疾人运动会开幕式在宜昌市体育中心体育馆举行。

  省政府副省长邵新宇出席并宣布开幕,省政府副秘书长周勇主持,中共宜昌市委书记熊征宇致欢迎词,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水兵致贺词,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夏亚灵致开幕词。

图为开幕式现场


  夜幕下的宜昌市体育中心体育馆灯火璀璨,座无虚席。19时30分,伴随着激昂的旋律,全省各地代表团方阵依次入场,开幕式正式拉开序幕。来自全省各市州的17支代表队的248名运动员汇聚体育场内,现场1500余名观众用热烈的掌声欢迎他们的到来。

  “残疾人运动会是残疾人运动员展示竞技水平、点亮人生梦想的绚丽舞台,是推动爱心助残、残健融合的互动平台,是展现残疾人事业发展成就的重要窗口。”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夏亚灵在致辞中表示,运动会的举办,必将进一步唤起社会各界对残疾人的理解、尊重、关心、帮助;进一步厚植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形成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不断提升广大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进一步激励全省广大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和全省人民一道共同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精彩的文艺展演。展演以“家在长江边、携手向未来”为主题,由四个篇章组成,从参演人员、节目编排上均凸显了“以残疾人为主、残健融合”的理念。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团长、艺术总监、国家一级演员邰丽华时隔多年回到家乡,和“轮椅男孩”方宇翔共同演绎《家在长江边》。

  “我们于黑暗中体味光明,于无声中感悟音律,于残缺中寻求完美,在倾斜而美丽的世界里,净化、升腾……”宜昌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孩子们带来的《芭蕾手语诗》《灯火里的中国》让在场观众感动不已。

  “春风踏歌来”“放飞心中梦”等篇章陆续上演,这些表演以“歌、舞、诗、乐”等艺术形式,展示了当地人文之美,更彰显了新时代残疾人群体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

  本届省残运会由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省残联、省体育局、宜昌市人民政府承办。共设置有乒乓球、羽毛球、中国象棋、田径、游泳、旱地冰壶、特奥轮滑7个项目。参赛运动员涵盖视力、听力、肢体、智力等四个类别残疾人,有17个市、州、直管市、林区和宝武钢铁集团等18个单位,18个代表队共计近800名残疾人运动员报名参赛,是我省迄今为止项目最多、规模最大的残疾人体育盛会。

  5月8日至13日,省十一届残运会将进行旱地冰壶、特奥轮滑、游泳的比赛。旱地冰壶、特奥轮滑是首次纳入省残运会的比赛项目。旱地冰壶共67人报名参赛。特奥轮滑共98人报名参赛。游泳共83人报名参赛。

  去年6月15日开赛以来,省十一届残运会已顺利完成乒乓球、中国象棋、羽毛球和田径项目的比赛,共产生金牌134枚、奖牌389枚。

  比赛将于5月12日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