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基层动态

武汉市新洲区第二届“光明阅读”视障读者快闪赛开赛

  • 来源:新洲区残联
  • 时间:2023-03-29

  读书滋润心灵,阅读启迪人生。为丰富广大残疾人精神文化生活,鼓励视障读者参与阅读、融入社会。3月28日,一场别开生面的读书活动在新洲区图书馆举行,由新洲区残疾人联合会、新洲区图书馆、新洲区盲人协会共同举办的湖北省第二届“光明阅读”视障读者快闪赛开赛。

  

  图为新洲区“光明阅读”活动现场

  本届“光明阅读”快闪赛宗旨是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落实《“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要求,着力“营造全社会助残和残疾人自强的文明社会氛围”。推动视障读者服务联盟一体化作,营造“残健融合”的良好氛围,让残障人士成为新时代公共文化事业发展的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受益者。

  为满足广大残疾人对多样化、深层次文化服务的需求,鼓励视障读者参与阅读、挑战自我。此次快闪赛是针对视障朋友设计的一种新型阅读体验活动,分为盲文摸读、音频听读常规赛和无障碍观影抢答赛三种形式来开展,参与者在短时间内摸读盲文材料了解文章内容,并通过常规赛和抢答赛的形式完成相关问题的回答,现场评选出优胜者。

  在第一轮比拼中,视障参赛者通过盲文比赛用书,独立完成巴金的《繁星》盲文选段摸读。随后,参赛选手们现场聆听音频《王凯对话汉绣》选段,回答比赛问题。比赛最后,大家共同“观看”了无障碍电影《雷锋的微笑》片段,进行抢答提问。

  经过盲文摸读、音频听读、无障碍观影抢答三个环节,7位视障读者参赛中,经过激烈角逐,余海霞抢答问题速度快、回答完整,获得第二届“光明阅读”新洲赛区“快闪之星”称号。她说,从小就喜欢读书,在没有光的世界,是书陪伴她成长、给予了她生活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