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理论交流 >> 正文

残疾人工作者始终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

发布时间:2016-02-17 来源:黄冈市黄州区残联 阅读次数:【字体:

黄冈市黄州区残联

 

残疾人工作者始终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

 

 宋惠文  何善霖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颁布的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下简称《准则》和《条例》),标志着全面从严治党进入新常态,表明制度反腐进入历史新起点。残疾人工作者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准则》和《条例》的重大意义、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把纪律挺在前面,抓早抓小,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及时纠正。

贯彻落实《准则》和《条例》,残疾人工作者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必须坚持做到“五个表率”。

一是做学习的表率。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要迅速掀起学习《准则》和《条例》的热潮,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认认真真地学、原原本本地学,把《准则》和《条例》的精神学深学透、悟到深处、行到实处,使党的纪律和规矩了然于胸、内化于心,进而指导规范日常行为。残疾人工作者党员干部要自觉用《准则》和《条例》对照个人行为,认真查找、纠正与《准则》和《条例》精神不相符的问题,坚持用更高标准、更高要求、更严戒律规范自己的言行,巩固拓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践行现代文明社会残疾人观,让残疾人“平等.参与.共享”社会发展成果,办实事惠及残疾人,争当模范践行《准则》和《条例》的表率。

二是做行动的表率。严明纪律、严守规矩外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坚持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在思想、行动和工作中讲政治顾大局,坚持拥护党的领导,坚决履行组织程序,坚决服从组织决定,不为所欲为,不随波逐流。坚持服务残疾人需求。以残疾人为本,强化“代表、服务、管理”残疾人职能,切实做好残疾人康复、教育、扶贫、无障碍改造等民生工作;坚持“阳光信访”,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让社会发展成果惠及残疾人的服务工作理念。

三是做担责的表率。特别是残疾人工作者领导干部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切实将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扛在肩上,贯穿到履职尽责全过程。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对身边人存在的不守纪律和规矩的行为要早发现、早制止、早纠正,敢于负责、敢于较真、敢于亮剑,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四是做自律的表率。坚持严守纪律放在首位。保持清醒的头脑,清醒认识“党员”和“领导干部”双重身份,必须带头践行廉洁自律准则,充分发挥残疾人工作者党员干部表率示范作用,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大是大非面前不含糊、不摇摆。坚持一切行为自觉接受残疾人监督。主动接受残疾人监督,要有“向我看齐”的自觉和底气,带动形成残疾人工作者党员干部共同遵章守纪的良好风气。

五是做落实的表率。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及作风建设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推动《准则》和《条例》贯彻落实,时刻牢记《条例》开出的“六大纪律”的负面清单,是残疾人工作党员干部都不能逾越的禁区。牢固树立党规党纪意识,就是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党的纪律牢牢刻印在残疾人工作者党员干部的心上,绝不允许突破纪律底线,时时做到慎独、慎微、慎欲,在纪律前面不睬“红线”、不越“雷池”、不闯“禁区”。坚守纪律底线,将《准则》和《条例》落实到管党治党的具体实践中去,落实到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竞进提质、升级增效的实践中去,把严明纪律转化为残疾人工作者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不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