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理论交流 >> 正文

钟祥市残疾人就业工作纪实

做长就业短板 助推同步小康

发布时间:2015-12-31 来源:钟祥市残联 阅读次数:【字体:

 

做长就业短板  助推同步小康

-----湖北省钟祥市残疾人就业工作纪实

 

残疾人就业是残疾人参与社会、全面发展的基础,是残疾人参与小康社会建设的主要途径,是残疾人实现同步小康的有力保证。近年来,钟祥市残联大胆创新,奋力工作,努力做长残疾人就业块短板,助推残疾人同步小康

    一、创新舆论引导,补齐理念短板

    基层残疾人就业除岗位问题外,更多的是认识问题。为此,我们以落实残疾人就业法律法规为抓手,以“平等、参与、共享”的现代文明残疾人观为基础,坚持舆论先导,真正把宣传工作作为残疾人就业工作的开路车、铺路石、播种机。一是将现代文明残疾人观广而告之。请市电视台制作了“保障残疾人享有就业权利”、“推动残疾人融合发展”两个公益短片,在钟祥市电视台黄金时段常年播放,引导社会各界树立残疾人平等就业理念。二是让残疾人就业创业典范充分展示。我们与市电视台“在钟祥”栏目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全年不间断的宣传钟祥残疾人就业创业的先进典型。今年,在宣传表扬全省“创业之星”张群英、“自强模范”余自洪的基础上,又发掘和宣传了“养蜂大王”李福洲、药店老板徐亭亭等一批残疾人就业创业典型,在全社会引起广泛影响,不仅使广大残疾人增强了自强、自立的信心,更是社会各界认识到了残疾人的能力和价值。三是借节造势引爆“眼球”。每年的就业援助月、“助残日”及“国际残疾人日”等节日中,我们都精心组织,周密谋划,举办形式多样的残疾人就业服务活动,吸引全社会关心关注残疾人就业创业。在2015年“全国助残日”专场招聘会中,共有33家企、事业单位到场招聘,提供岗位262个,参加招聘会的残疾人320余人,达成用工意向179人。通过活动,营造了全社会关心、理解、支持残疾人就业的良好社会氛围,有力的推动了残疾人就业工作。

二、创新政策措施,补齐支撑短板

残疾人就业创业需要政策的支撑。为此,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创新体制抓就业针对基层残疾人就业工作监督难、执法难的特点,我们借鉴荆门市残联的做法,将原“钟祥市残疾人就业服务所”更名为“钟祥市残疾人就业监督管理处”,在完善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其执法、监督职能,为残疾人就业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法规支撑。二是借势助力促就业。根据中残联和中组部、宣部等七个部门联合出台《关于促进残疾人按比例就业的实施意见》和省残联相关文件和要求,在认真学习上级文件精神的基础上,我们结合钟祥实际,也出台了相关实施意见,将省市残联的要求具体化,特别是将用人单位是否落实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政策”纳入钟祥市级文明单位创建指标体系,实行一票否决。这一举措极大的端正了用人单位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认识,提高了安置的积极性,并受到了省残联的充分肯定,省残工委专门下发通报,转发了我市文件三是出台政策扶就业。2015年,我们在出台《钟祥市残疾人自主创业促就业扶持办法(试行)》基础上,又结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精准扶贫的新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了“实施细则”,对贫困残疾人创办淘宝网店、小超市、小加工、特色种养殖业等,给予一次性奖励扶持,每年安排资金不少于50万元;积极扶持残疾人创业就业基地企业,吸纳更多残疾人就业,对符合条件的项目贷款予以一次性贷款贴息;对缺乏创业技能的贫困残疾人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和职业技能培训,每年少于1000人,并对参加培训后取得相关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给予一次性补贴。

 三、创新落实手段,补齐工作短板

一是加大“以征促安”力度。2013年开始,我们抓住保障金规范征收的时机,着力推进机关事业单位保障金财政全额代扣工作,促进残疾人按比例安置。通过三年来的不断宣传和不懈努力,绝大多数单位和领导对依法安置残疾人就业政策和残保金征缴有了新的认识和提高,机关事业单位率先安置残疾人就业工作取得明显效果。2015年,在全市301家机关事业单位(不含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中,安置有残疾人就业的72家,比上年度增加5家达到规定1.5%比例的58家,比上年度增加5家;共安置残疾人115人同比增加26人。二是加大培训力度。紧紧围绕我市的主导产业、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开展残疾人培训。采用推荐到省、荆门培训中心,与我市有培训资质的职业高中联合办班、委托乡镇定向培训等形式,有针对性的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及实用技术培训。2015年在胡集、旧口等8个乡镇开展养殖、经济作物种植农村实用技术培训1000人;对57名残疾人进行了计算机知识培训,介绍11名残疾人参加了机动车驾驶技术培训,选送2名盲人到省残联学习盲人按摩、组织16人参加了中国残联就业指导中心互联网+培训学习,通过学习,增强了残疾人的就业能力,拓宽了残疾人的就业渠道。三是加大扶持力度。近年来,我们积极争取和整合劳动等其它部门的扶助政策,努力为残疾人创造良好创业环境,先后为23名残疾人创业者争取小额担保贷款115万元,为48名残疾人创业者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12万元。通过此做法,在全市残疾人中取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目前三个企业集中安置残疾人达60余人。特别是自强塑业公司老板余自洪的“倾注亲情、一心安残”感人事迹,还被《新华社每日电讯》宣传报道。四是加大规范服务力度。2015年,我们投资近50万元,实施了就业服务机构规范化建设改造,修建了100平方米的服务大厅,添置了相关设备,按规定设立了执法监督科、征收管理科、就业指导科等,并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按照“组织机构规范化、队伍建设专业化、业务工作流程化、内部管理制度化、基础设施标准化,”的要求,扎实开展残疾人就业服务工作。

 近年来,在上级残联的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我们在残疾人就业工作等方面做了一些有益的尝试,取得了一些效果,但离残疾人的需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今后,我们将按照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总要求,加强舆论宣传、加强政策落实、加大工作力度,为更多残疾人实现就业、增加收入、同步小康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