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理论交流 >> 正文

湖北省基层残联工作人员率先纳入“三支一扶”计划

发布时间:2015-12-31 来源:湖北省残联 阅读次数:【字体:

 

湖北省基层残联工作人员率先纳入“三支一扶”计划

 

“三支一扶”计划是支教、支医、支农、扶贫的简称。2006225日,中央组织部、人事部(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财政部、农业部、卫生部、国务院扶贫办、共青团中央等八部门下发《关于组织开展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残联基层从事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工作的通知》,决定以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统一派遣的方式,联合组织开展大学毕业生到农村基层从事支教、支农、支医和扶贫工作,服务期限一般为2年。工作期间给予一定的生活补贴。工作期满后,自主择业,择业期间享受一定的政策优惠。

在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大力支持下,从2015年开始,湖北省残联将基层残联工作人员在全国率先纳入“三支一扶”计划。经过公开招募、自愿报名、组织选拔、集中培训,有57名大学毕业生被统一派遣到全省各地从事基层残疾人工作。

将基层残联工作人员纳入“三支一扶”计划是一项创新之举,这项举措具有重要意义。

第一,在基层残联系统实施“三支一扶”计划,对于我省在新常态下进一步发展残疾人事业具有现实意义。残疾人事业作为重要的民生工作,随着全省各领域共同发展,不断迈上了新台阶。湖北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残疾人权益维护和保障,省委书记李鸿忠、省长王国生多次就残疾人事业发展发表重要讲话。省委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残疾人工作,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省政府着力推进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将残疾人事业纳入了湖北省“十二五”国民经济及社会发展纲要和湖北省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省政府转发了湖北省残疾人事业“十二五“发展纲要,并连续4年将改善残疾人民生项目列入省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残疾人事业发展经费大幅增长,2011年至2013年,省级财政共筹集残疾人事业发展补助资金94821万元。省政府残工委充分发挥组织、指导、协调、督促作用,研究解决残疾人工作中的重大问题。20155月,湖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实施意见》,全省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配合、社会参与、残联协同的残疾人事业发展格局。可以说,残疾人事业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在残联系统实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残联去、到残疾人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有利于培养对残疾群众怀有深厚感情的党和国家需要的多方面人才;有利于帮助广大高校毕业生深入了解国情、了解社会,树立行行建功、处处立业的观念;有利于他们了解民情、了解残情,不断增强热爱人民、扎根基层、服务群众、报效祖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有利于让他们在艰苦的基层经风雨、见世面,丰富阅历,磨炼意志,提高能力,全面发展。

第二,在基层残联系统实施“三支一扶”计划,对于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具有长远意义。高校毕业生是我们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直接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人才作用的发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从当前的实际情况看,对于相当一部分高校毕业生来讲,并不是无业可就,基层残联和艰苦边远地区需要大量各类人才,但由于这些地区待遇、条件、政策、工作环境等因素,影响了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积极性。组织实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采取优惠的政策,吸引毕业生到基层服务,并且坚持下去,将会大大拓宽毕业生就业的渠道。同时,有助于帮助大学生进一步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念,引导他们自觉地把个人的理想和现实的需要结合起来,帮助他们建立正确的人才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形成大学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良好氛围。“三支一扶”岗位无疑给广大有抱负有志向的年轻人提供了一个很大施展才华的舞台,虽然服务期满后,这一部分大学生任然要面临重新择业就业的问题,但是“三支一扶”岗位将会给大学生提供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以及锻炼他们坚强的意志,从“三支一扶”岗位走出来的大学生在日后就业择业上机会比其他未在基层工作的大学生大得多。因此,从另一个角度上来说,“三支一扶”岗位是大学生就业择业的一个很大的优势因素。广大大学生应该抓住机遇,多到基层历练,做积累基层工作经验,为就业做好准备。

第三,在基层残联系统实施“三支一扶”计划,对于残疾人工作者青年人才培养具有战略意义。大批青年人才的健康成长是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希望。因此,我们必须把培养和造就高素质的青年残疾人工作者作为实施人才队伍建设的战略重点。发展残疾人事业,关键还是在人才。实践出真知,实践出人才。但是,从当前实际情况看,基层残联普遍存在队伍老化,人才匮乏,整体素质需要提高。特别是基层残疾人工作中,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扶贫等方面表现更为突出,急需高素质的人才,有的地方已成为基层残联发展的瓶颈。可以说,解决基层残联人才匮乏问题已是迫在眉睫、刻不容缓。在这种情况下,实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选派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从事残疾人工作,将为基层残联输送一大批高素质人才,有利于改善基层残联人才队伍结构,促进基层残疾人事业的发展。

第四,在基层残联系统实施“三支一扶”计划,对于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扎实开展“三严三实”具有实践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做到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作为党员干部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的“三严三实”,已经成为了继“八项规定”以后我党作风建设的新标杆。现在党中央提出要精准扶贫,要求政府各有关部门和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全面调动起来,互相配合,共同帮助贫困户和贫困地区开发经济、发展生产、摆脱贫困。残疾人是一个特性突出、特别困难的社会群体,需要格外关心、重点关注。我省380万残疾人中,农村残疾人约292.8万,占75%以上,贫困残疾人130万。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没有残疾人的小康,就没有全体人民的小康。开展农村残疾人工作,必须与“三严三实”有机结合,坚持改进作风,密切联系残疾群众。群众是我们的老师、基层是我们的学校,多到基层去、多到群众中去,就真正懂得如何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真正懂得怎么严、怎么实。必须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效于民,在群众中落地生根。多接地气,就更有底气。必须要把党和政府对残疾人的关怀和政策落到实处,多为残疾群众办实实在在的事情,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公共服务,让残疾群众有获得感。必须要有明确的远期规划和近期目标,并有为实现规划要求而制订的具体计划、步骤和措施;必须要把治标和治本有机地结合起来,以治本为主,帮助残疾人贫困户通过发展生产解决生活困难,从根本上摆脱贫困,走勤劳致富的道路。1992年出生的易锦标毕业于湖北民族学院科技学院法学专业,2015年由咸丰县人社局招考,笔试通过之后7月中旬参加全省“三支一扶”培训,当年8月进入咸丰县残联工作。目前的工作岗位是残联办公室,主要负责残联办公室日常文件管理以及精准扶贫相关工作,前段时间在残联领导的安排下参加了由县委书记牵头的关于咸丰县高乐山镇大茅坡村精准扶贫深度调研工作,收获颇丰。虽然在残联工作的时间不久,但在县残联优秀的工作环境中以及领导的指导下,易锦标进步很大,表示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用自己所学为残疾人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在基层残联系统实施“三支一扶”计划,是一项全新的课题,需要我们进一步的探索和实践。我们将以问题为导向,强化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为基层残联和大学毕业生做好服务,让大学毕业生扎根基层,安心工作,激发活力,为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和全省残疾人事业跨越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