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理论交流 >> 正文

畅通信访“绿色通道” 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

发布时间:2015-12-09 来源:麻城市残联 阅读次数:【字体:

 

畅通信访绿色通道” 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

 

麻城市位于大别山中段南麓,鄂豫皖三省交界处,总人口120万,是著名的红色古城、杜鹃花城、交通新城、特产名城。麻城市是残疾人数较多的县市,全市有残疾人7.3万,残疾人口比例高,人数多。近年来,麻城市残联积极服务全市发展、稳定大局,加强残疾人服务体系和保障体系建设,充分畅通残疾信访绿色通道,建立全方位亲残、便残、残平台,为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实现公平正义、促进全面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作出了积极探索。

一、变拦截为疏导,畅通渠道抓信访强化信访为民信访解困的理念,千方百计疏通信访渠道,变简单拦截为积极疏导,由此带来了信访工作格局的新优化,走出了越堵越乱怪圈。麻城市残联积极履职尽责,自觉担当残疾人的娘家人,在残疾人遇到困难或遭遇不公时,主动站出来为他们排忧解难、办事说话和壮胆撑腰。为将残疾人娘家建得更温馨,将残疾人维权之路修得更平坦,麻城市残联立足自身建设,不断完善残疾信访平台。一是完善基层接访主平台。本着一切为了残疾人,一切服务残疾人的总原则,整合资金先后建成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残疾人康复托养中心。在残疾人服务中心一楼设立全开放式残疾人服务窗口和信访维权室。残疾人咨询政策和办理证件,一人引导,一杯热茶,一张椅子,一窗办结。每天安排一名班子成员带一名中层干部在信访维权室全天候接访。畅通办公楼内所有无障碍通道,确保残疾人能顺利快捷到任何一个楼层、任何一间办公室,让每一间办公室都成为残疾人接访室。二是搭建沟通互动新桥梁。每月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政策法规,提高业务能力和服务本领。每年开展走基层、访民情活动,残联机关干部与脑瘫儿童结成对子,一对一服务,增进残疾人感情,解决残疾人问题。近三年来,麻城市残联接待残疾人信访1000多人次,由于接访人员工作耐心细致,讲究方法,全市没有发生一起越级上访事件和恶性上访事件,维护了社会稳定,得到省残联、黄冈市残联和麻城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

二、变推诿为担当,落实责任抓信访责任落实是做好信访工作的前提。注重打造信访工作责任链条,充分调动干部做好信访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走出了越推越乱的怪圈。作为大别山地区新型交通枢纽城市,近年来,麻城经济社会发展迅猛,因征地拆迁、政策调整和市政建设等引发的残疾人信访案件也越来越多。面对残疾人员复杂而多元的诉求,麻城市残联主动担当,勇于担责担难,不断创新接访方式、带案下访,发挥好残疾人和党委、政府之间的纽带作用。2010年,为消除安全隐患,提升城市形象,麻城市决定取缔城区客运麻木,一部分从事麻木运营的残疾人面临失业危机。麻城市残联及时提请市政府出台鼓励残疾人再创业优惠政策,主动联合相关部门为残疾人麻木司机重新安排就业。还借此机会,协助相关部门落实残疾人低保、危房改造、廉租房、特困救助等政策,让残疾人重新鼓起生活的勇气。2012年初,为解决部分小儿麻痹症残疾人养老保险和医保等方面的诉求,麻城市残联组织人员,对涉诉残疾人逐一入户下访,摸清情况,形成调研报告及时向麻城市委、市政府汇报。在麻城市委、市政府重视下,市人社、信访、民政、残联等部门组成联合下访组,深入残疾人家中向残疾人宣讲政策,落实合理诉求。面对联合下访组的到来,残疾人深受感动,有的说:没想到我向残联反映的一个小问题,得到了市里多部门的关心和重视。

三、变被动为主动,创新机制抓信访抓信访既要全力解决好个案问题,更要探索解决共性问题的新机制。我们坚持三到位一处理的原则,大力推行逐级走访,把大量的信访矛盾化解在初始。随着社会的发展,残疾人参与社会活动的机会越来越多。而由于身体功能存在缺陷,残疾人参与社会活动,需要更完善的基础设施支持和更多的人文关注,要解决好这些问题,充分照顾残疾人的需求,仅靠残联一家是远远做不好的。麻城市残联坚持跳出残疾人工作圈子,做好残疾人工作的方法,积极争取政府和社会各界对残疾人事业的支持和关注,形成残疾人信访工作合力,促进残疾人合法权益得到及时、充分保障。近年来,在麻城市残联的努力下,麻城市率先在全省各县市中实现财政统筹全额解决残疾人医保投保资金。今年以来,麻城市残联继续争取市委、市政府的对残疾人信访工作的重视,先后争取市政府领导集中约访5次。在市政府领导的示范带动下,麻城市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多次组织相关部门到残联开展集中约访,使20多名残疾人的合理合法诉求得到及时、充分满足。今年1110日,残疾人林文焱、刘小苏通过麻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骆明正接待的约访活动,表达到了城市残疾人无障碍建设及管理的诉求后,麻城市住建局、规划局等多个市政府组成部门负责人当场表示立行立改。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麻城市内各主要广场、金融及电信部门、商场超市均已整改到位。11月底,当残联组织信访人察看整改现场时,信访人表示非常满意,连声说:看来市领导一直是把我们残疾人放在心上的。” 

四、变虚功为实做,优化环境抓信访我们倾注真情实意重视信访工作,拿出真金白银支持信访工作,信访工作的环境得到明显优化,信访工作的质效得到显著提升,促进残疾人信访事项办理透明化和高效化,近几年来,麻城市残联利用麻城市人民广播电台行风热线节目,引导残疾人通过电话、手机和网络等工具信访,实现足不出户反映情况,解决问题。自行风热线节目开播以来,麻城市残联已上线35期,是麻城市流动上线单位中上线最多的单位之一。通过热线电话和短信平台,残联人员回答和解决残疾人提出的各类问题300余个。对于一时因为政策或其他原因无法让信访人满意的,及时组织专人对信访残疾人进行家访和慰问,做好细致政策宣传解释工作,有效回应了残疾人关切。行风热线节目通过无线电波向麻城及周边县市广播,不仅宣传了残疾人政策,更将残疾人信访诉求及办理落实情况置于公众的监督之下,有力规范和促进了残联自身建设,得到了残疾人乃至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目前,麻城市残联正在积极与电信部门沟通,筹备“12385”残疾人维权热线前期工作。

做好信访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只有收尾、没有收场。近年,尽管麻城市残联先后获得全省残疾人康复工作先进单位、黄冈市残疾人工作目标考核先进单位和麻城全市十佳服务经济建设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但是工作离上级要求和群众期待还有很大差距。下一步,我们将再鼓干劲,再加力度,奋力开创信访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