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要闻 >> 残联动态 >> 正文

在新疆博尔塔拉州援疆座谈会上的讲话

在新疆博尔塔拉州援疆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2-08-29 来源:湖北省残联 阅读次数:【字体:

在新疆博尔塔拉州援疆座谈会上的
讲话
            陶慧芬   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
                     2012年8月

尊敬的王军书记、杨理事长、尊敬地巴图州长、乔师长、买秘书长,尊敬的各位同志、各位朋友、大家好!
      我十分高兴地率领湖北残联系统对口援疆考察团来到美丽的博尔塔拉州参观考察学习。几天来,我们始终被浓浓地深情包围着、感动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残联、兵团残联、博州党委政府、博州残联、农五师残联、精河县政府和残联给予了我们热情的接待,精心的安排、细致的服务,让我们有了回家的感觉。从新疆领导与朋友们身上,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了新疆人民对湖北人民的深情厚谊,深切地体会到了新疆同仁们扎实的工作作风和宽阔的胸怀。在此,我谨代表湖北省残联党组理事会及考察团全体成员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兵团、博州多方领导及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感谢大家对我们的盛情接待和对我们援博工作的支持与帮助。
      新疆是个好地方!博州是个好地方!在短短的几天时间里,我们考察团一行已对新疆对博州有了很深的印象与体会:一是新疆幅员辽阔,山河壮美,文化灿烂,“到了新疆才真切地体会到祖国之大之美之壮丽”,爱国之情愈益浓烈;二是博州、农五师广大干部群众稳疆鼓疆、富民兴边,加快发展的冲天干劲、新疆各族人民大团结、大融合的良好氛围和自治区、兵团艰苦奋斗、守边卫国的精神风貌深深地教育了我们,支援博州、支援农五师的责任意识得到进一步提升;三是在自治区、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在博州党委政府和新疆兵团的支持下,博州残联、农五师残联的工作都取得了长足进步,有许多先进理念,先进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新疆残疾人事业的快速发展,尤其是博州和农五师残疾人事业的快速发展,令人鼓舞,这必将转化为促进湖北残联系统做好援疆工作的强大动力。
      开展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既是党中央、国务院部部署的一项光荣的政治任务,也是湖北作为祖国大家庭一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湖北历届省委、省政府对援疆工作高度重视。从1999年开始,湖北根据中央安排开展对口支援博州的工作。10多年来,双方在对口援建工作中建立了深厚感情。中央作出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的战略部署后,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周密部署,全面动员,快速启动了试点工作并已取得积极成效。湖北省残联根据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和中国残联的要求,2011年开始,将对口支援工作纳入省残联的工作日程,并初步开展了相关工作,今年加大了援博工作力度,前不久,博州残联巴音克下同志率领19名博州残联系统的同志参加了湖北省首届省委党校残联理事长培训班,实地考察了湖北5个地市的残疾人工作,开启了鄂博残联的人才交流培养工作,收到了良好的成效,受到了各方面的高度好评。下一步,湖北省残联将围绕中央确定的促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战略目标,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方法,真心真诚援助,倾心倾力支持,深入推进湖北省委省政府“双层全覆盖”的援疆工作机制,“有限无限相结合”的援疆工作模式,按照“统一规划、统筹发展”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做好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双层全覆盖”即由湖北省对口支援博州和农五师、省内15个市对口支援县(市、区)和团场,以进一步整合省市资源,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对口援疆工作合力。“有限无限相结合”即针对湖北经济不够发达、资金援助比不上沿海发达省市,但湖北科教实力雄厚、人才优势明显的实际,大力开展科技援疆、教育援疆,奋力实施人才培养,提高援疆工作水平,落实长效工作措施,增强“造血”功能,不断扩大援疆工作成效。“统一规划、统筹发展”即本着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原则,统筹考虑新疆博州、农五师和湖北的优势、需求、有利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把对口支援博州和农五师纳入湖北残疾人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进行统筹考虑、总体布局并组织实施。
      湖北地处祖国中部,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炎帝神农的诞生地,是楚文化的发祥地。全省有6000万人口,380万残疾人。近年来,按照中央对湖北“加快构建中部崛起战略支点”的要求,湖北加快了“支点建设”步伐,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已迈进万亿元俱乐部,综合实力跨入中部前列,部分全国前列。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湖北的残疾人事业也驶入了快速发展的通道,湖北残疾人事业正按照一个目标:即2014年初步建成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的基本框架;三个平台,即:政府十件实事平台、残工委工作平台、残疾人福利基金社会资源整合平台;五个重点,即:组织网络建设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工程、0—6岁、社区康复、阳光家园、创业培训扶贫基地、文化体育示范基地等十个品牌项目工作建设重点、康复、托养、残疾人专职委员等人才队伍建设重点、文明助残窗口建设重点。全面推进残疾人各项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迈向新的台阶,力图圆满完成国家赋予的“残疾人两个体系中部试验区”任务,并使湖北380万残疾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我们真诚地欢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残联、兵团残联、博州残联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多到湖北传经送宝,饮长江水,吃荆楚粮,品湖北风光,湖北人民热情欢迎你们!湖北残联的同志们翘首期待着你们!
      这次来到美丽的博尔塔拉,我情不自禁想起一首老歌,“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我衷心的祝愿博州的山山水水、博州的各族人民永远沐浴着阳光的普照,在阳光的普照下幸福地生活;我衷心祝愿博州残疾人朋友心灵永远充满阳光,有尊严地幸福地生活着!我衷心地祝愿我们的友谊地久天长,祝博州、新疆的明天更美好,祝博州、新疆残疾人事业的明天更美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