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子期刊 >> 资料中心 >> 正文

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陶慧芬在全省残疾人就业服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6-04-26 来源:湖北省残联 阅读次数:【字体:

 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 陶慧芬

(2016年3月16日)

(根据录音整理,供内部学习)

 

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能参加此次会议!一年之计在于春,在第十二届全国两会接近尾声之际,我们在此召开全省残疾人就业服务工作会议十分有意义。一方面,我们及时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研究部署2016年全省残疾人就业服务工作;另一方面,此次会议是继省残联第六届主席团第四次全体会议暨2016年全省残联工作会议后残联系统召开的第一次会议,将对全省的就业服务工作有一个方向性的引领。由于财务管理体制的变化,从2016年起,省残联各项工作会议及培训除有省领导参加的会议外,原则上都要在9月份前完成。从10月份开始要研究来年工作与预算。省就业服务中心主动谋划布局工作,远祥同志主动作为应当受到表扬。刚才,远祥同志对2015年的工作做了充分的总结并对2016年工作做了具体布置,我完全赞成,并请同志们认真抓好落实。

2015年全省就业工作成绩喜人,工作可圈可点。我们的不少工作还得到了中残联表彰认可。特别是省就业服务中心被中残联就业服务指导中心评为“2015年度全国残疾人就业服务工作突出贡献单位”和“全国残疾人就业培训实名制工作先进单位”,实现了我省残联历史上零的突破,省残联党组理事会对省就业服务工作是满意的。在此我代表省残联党组理事会向辛勤工作在残疾人就业服务第一线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今天获得表彰的先进集体与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刚才,武汉、宜昌和咸宁三地的代表作了大会典型发言,他们的发言讲的很好,经验弥足珍贵,希望同志们积极学习借鉴。

武汉市用“五心五导”服务意识,开创“四开一帮”工作模式,完全吻合新常态下的当前和未来发展要求。他们通过抓政策引导,抓资金奖励,将培训与岗位开发融为一体,把就业服务从低端向高端、由传统领域向多领域不断拓展,较好的实现了就业服务的职能。

宜昌市以盲人按摩为突破点,抓名人效应,通过补贴引导,做到了校企直通,把盲人按摩培训与就业融合,一花引开万花开,将宜昌的盲人按摩服务业由小做大,由弱做强。

咸宁市从抓“硬件设施、人员配备、经费保障、职能建设、工作流程和制度建设”六位一体着手,整体推进规范化建设,全面提升就业服务水平。咸宁一开始就把规划先行,地方政府强力服务,规范化工作纳入了绩效考核。咸宁市人口占全省的4.7%,经济总量只有全省的4.3%,经济基础相对来说比较薄弱。但既然规范化建设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可以做到,那么在其他地方应该也可以做到。这说明钱不是问题,思路决定出路,我们还是要多动脑多思考。咸宁的经验告诉我们,只要一把手上位,只要思想重视,只要标准杠杆到位,规范化建设不难,都可以较好完成。下一步,我们要按照咸宁模式全省推开。

下面,就下一步加大我省就业服务工作力度我谈三点意见供同志们参考。

一、要认清新形势,顺应新发展。

十八大以后,中国的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十七大以前,经济工作是以经济总量为龙头,以招商引资为标杆衡量。而十八大后进入了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党治国理政的方式方法也发生了深刻变化,过去是由下往上,现在则是由上往下,非常讲究顶层设计,而在顶层设计过程中又非常注重整体性、系统性、协调性和连续性。例如我们养老金的改革,关联一系列的辅助性政策。例如我们的车改,主要是因为我们老百姓将公务用车当作一种诟病,认为是一种特权,要求打破特权的呼声很多。中央下决心车改,就是要打破特权,推动干部作风的转变,为同志们营造平等的工作环境。车改后,给我们所有同志发放了补贴,对发放的形式也有明确规定,这也是从经济角度讲究公平性、协调性和连续性。在新形势下,残联系统的经济、业务和组织建设等多方面综合化程度进一步加深,组织管理制度等发生了一系列变化。为此我们需要在以下方面努力:

一是为实现残疾人小康,需要我们更加注重运用辩证的观点看问题。新形势下,新任务新要求层出不穷。一方面经济下行,各大企业转型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必然会在一个时期一定程度上导致社会就业岗位减少,进而对正常人和残疾人的就业岗位产生影响;经济环境的变化也会给财政、企业带来了较大压力,残疾人就业创业面临着挑战。另一方面我们也要看到机遇,随着改革的深化,也出现了许多新兴产业和领域,这些新兴产业和领域为开拓残疾人就业岗位提供了广阔的空间,特别是在互联网+方面,我们大有可为。

二是服务对象维权意识发生了变化,需要我们提升能力。因经济下行,一些企业效益骤减,一些残疾人就业密集企业如服装厂倒闭,直接影响了残疾人就业,出现了不少已就业残疾人又下岗。今年春节期间就有很多残疾人向我反映情况。现在残疾人维权渠道多了,维权意识也增强了,这是好事,但有些残疾人的想法不一定合理,期望值也很高,这对我们就业服务工作带来了新挑战,一方面,我们需要肯定残疾人主体意识的觉醒;另一方面又需要多教育疏导,降低其期望值,激励其不断加强自身能力建设。一句话,残疾人维权意识的增强要求我们要站在新的高地为残疾人提供就业服务。

三是工作内容的新变化,需要我们转变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手段与方法。新常态下,首先要求我们要有规划意识和计划意识。过去我们的工作方式是中央出题,我们出政策、搞设计、交作业。现在是中央出政策出规定,要求我们精准落地、配套实施执行。顶层设计对我们要做的都做出了规定,我们主要是要落地执行。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常”、“长”二字也高标准要求我们在今后工作开展过程中要把规划、计划和精确度的要求纳入工作考核中。

从中残联教就部工作的指导思想变化可以看到基层工作理念与工作方式要随之变化。教就部从2016年起把成效考核作为评价推动各级残联的重要抓手,具体考核内容包括七个方面:一是城乡实名制新增残疾人就业和职业培训年度完成任务情况 ;二是省级残疾人就业立法情况,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带头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工作推进情况,用人单位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公示情况;三是制定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政策情况;四是制定《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情况;五是本年度残疾人毕业大学生就业服务情况;六是配合全国残疾人就业创业服务网络平台建设情况;七是推进政府购买残疾人就业服务的情况。

工作内容的变化必然推动我省残疾人就业服务工作向精准化方面发展,而且精准化的要求将成为工作的基本要求与工作常态。与此同时,国家已将残疾人保障金纳入了一般性财政预算,残保金的征收主体为地税,资金的管理为财政,残联则主要负责核证与监管。这种变化在使传统的工作理念与工作手段的效用变弱的同时,也向我们提出了用怎样的方法开展工作的创新要求,这需要我们有新的思考、新的作为。

四是工作条件的变化,要求我们必须适应形势发展新变化。一方面,全面深化改革后,各地因改革力度加大出现了利益的调整,利益主体的情况也随之变化,我们要看到新的领域、新的机会。另一方面,车改后我们的工作条件将没以前便捷,但工作要求却比过去多了许多。发生了这么多的变化,需要大家冷静分析形势,不能急、不能慌,要全面、整体、系统、逐项的学习中央各项政策,需要我们随形势变化不断更新理念与观念。中国的经济形势发生了新变化,社会的发展也进入新常态,这是一个新历史阶段,也是历史长河中的一种新状态。世间万物,变动永恒,变化之中,我们不变是不行的。

在顺应变化的过程中,我认为我们有两个观念急需转变。第一个要转变的观念是,以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这两项制度的建立为标志,我国已建立起残疾人的福利制度,中国残疾人事业也随之由救济福利型向劳动福利型转型。随着十二五工作的收官,我国的残疾人事业已经走过了三十年,达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在中国传统文化理念中,三十年是一个结点,一个阶段,六十年是一个甲子、一个完整循环。在中国残联成立的30年中,我们一直的工作理念、工作目标主要是以救济为主的福利型,即更多的是从生物性上考虑,而鲜少从发展角度考虑残疾人;更多地是从温暖给予为主而非以尊严、权利、平等、尊重为主;工作中也更注重项目带动,较疏于制度建立。当然,救济福利型的残疾人工作是与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相匹配的。这种类型的残疾人福利在推动残疾人生存发展进程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并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残疾人的生存状况。但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尤其是中国成为第二大世界经济体,我国已具备将残疾人福利由救济型向劳动福利型转型的条件,尤其是党和国家越来越重视民生,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残疾人事业必然会由救济福利型向劳动福利型转变。马克思主义认为,劳动是人区别于其他动物的根本标志,劳动体现了人的创造价值与尊严。劳动权利是人的重要权利,劳动福利型是以劳动为主的社会福利制度。它讲求基本的生存保障,更讲求在满足基本生活保障基础上对残疾人劳动权利的保障与尊重,它在给残疾人带来生命权利保障的同时也会带来残疾人尊严和精神世界的丰富。当人的生理需求实现后,人们必然会追求更高层次的需求,这也符合人的需求层次递进理论。当前最明显的变化是随着救济福利型向劳动福利型的转型,社会层面对残疾人的称谓也在发生变化。残疾人过去长期被称为“残废人”,到九十年代后期,称谓改为“残疾人”,将来一定会向“残障人”或其他更无歧视含义的称谓转变。中残联目前正在征集大家对残疾人称谓的意见。理念的变化推动了我们工作指导思想的转变。对此,我们要特别注意,若我们还是对残疾人也用歧视的称谓,或许我们就会成为被告。当然,我们还要引导残疾人常怀感恩之心,即便我们受了委屈,还需要用爱心去做,这是我们的使命。

第二个要转变的观念是随着残疾人工作由救济福利型向劳动福利型的转型,如何认识评价残疾人也要转变提高。残疾人不仅仅是社会成员献爱心的对象,也是宝贵的人力资源和稀缺的消费对象。残疾人是特殊群体,他们有特殊困难需要我们给予特别的爱心关照,这一点已成为社会的共识。但目前我们对残疾人的认识仅仅停留在这一层面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还必须认识到残疾人是宝贵的人力资源,需要我们细心地去开发。残疾人自强模范就以令人敬佩的言行证明了这一点。我们应该看到:尽管身体功能的欠缺给残疾人带来了参与社会的诸多困难,但只要社会为其提供消除障碍的条件,他们一样的能为社会创造物质财富与精神财富。在现实生活中已有不少的残疾人成为了各行各业的能人。在互联网时代,即使是重度残疾人也有不少人在为社会创造着财富。所以,我们要把“残疾人是宝贵的人力资源”,是“急需挖掘的人力资源”观念向社会大力宣传。残疾人就业过程中需要有政策支持,政策支持必须建立在“残疾人是宝贵的人力资源”观念上。目前,由于全社会尚没有树立“残疾人是宝贵的人力资源”这一观念与思想氛围,很多很优秀的残疾人没有进出口,更难以在人才库中见到,这难免有些令人遗憾。此外,建议大家在开展就业服务工作过程中,还要考虑与康复的对接,因为康复是残疾人就业创业的基础。在下面调研时我发现,即使我们对残疾人进行了一些培训,但由于无障碍设施不健全,或因缺乏辅具他们工作时依然不方便,还是不能实现无障碍就业。残疾人工作向劳动福利型转型后,对残疾人的社会保障与就业创业既需要输血,更需要造血。因而,我建议各分管的理事长回去后要向一把手反馈这一认识,各级残联都应一手抓残疾人就业培训,一手抓康复推进。

在确定“残疾人也是宝贵的人力资源”观念的同时,我们还要认识到“残疾人是稀缺的消费资源”。残疾人因功能缺陷,客观存在着各种代偿需求。供给侧结构改革,要追求有效供给的发展,残疾人消费需求在很大程度上有利于推动供给侧结构改革中的某些行业,比如,残疾人有巨大的服务需求,可以刺激服务业的发展,这对企业是好事。总之,过去人们总觉得残疾人是个包袱,宁可交钱也不安置残疾人。今天我们要打破这种观念,并引导新残疾人观的社会宣传。

二、要克服困难、抢抓机遇,发挥最大服务效益。

当前残疾人就业服务工作面临诸多困难。虽然困难很多,我们仍需要克服困难、抢抓机遇。建议同志们抓住以下三个机遇。

一要抓住领导重视和就业工作已纳入了工作大局的机遇。乘着全民就业创业的快车,各级领导对残疾人就业问题十分重视,并且已经将其纳入了他们的工作大局,我们要搭上便车再接再厉。去年举行的第五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暨第二届全国残疾人展能节中,就业工作这支团队做得很棒,成功地为今年参加世界大赛做了全面预演。当时全国大赛我们也是按照国际标准实施的。李克强总理在大赛期间所要求的:“要进一步落实和完善残疾人就业创业的各项扶持政策,督促用人单位依法安排残疾人就业,进一步加大农村残疾人扶贫开发力度,兜住和筑牢底线,帮助每一个有条件的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梦想,通过劳动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的落实还要靠我们积极落实。今年的两会上,中央关于十三五规划草案提到了“要完善残疾人创业就业扶持政策,健全公共机构,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制度”。这是极好的政策机遇,我们要及时抓住。

其实,我们只要转换一下认知角度,就可以看到残疾人作为资源的宝贵。目前社会上已有不少集中安残的企业对残疾人有了全新的认知,并因这些认知而尝到了甜头。我们要大书特书,加大政策和新理念的宣传,同时优化我们的协调、沟通的能力,怎么抓,需要我们集思广益。例如就业扶贫“十百千万”项目,大家在评的过程提出来了,需要授“创业品牌基地”的牌。但由于需求量太大,大家建议分层级,于是就分了30万和20万两个层级。就业创业这块,我们一定要把层级搞清楚,不同项目支撑不同牌子,对含金量不一样的给予的支持也就不一样。请大家放心,前期的500万只是启动,随着体制的变化,我们明年肯定会向财政申请更多资金支持。郧西县的扫帚合作社在郧西县委政府的支持下做得很好,是典型的残疾人辅助就业基地。他们用健全人跑营销,而残疾人朋友视残疾程度不同从事不同的工种工序,企业发展的很好,残疾人也很有获得感。从他们的脸上可以看到他们内心的满足。

二要抓住政策频出的机遇。最近,大家都感觉到中央对特殊困难群体政策频出,利好不断。这是好事。但是也需要我们多学习,多研究政策。中残联仅就业这块去年就出台了7项政策,加上与扶贫相关的5项政策共十二项,内涵很丰富。我们省里也出台了不少政策。实事求是的说,就残疾人就业工作而言,由于研究的不够,我们在对中央政策转换时湖北话还说得不多。怎么讲好湖北话,需要我们好好研究。特别是要引起我们重视的是在财政预算与绩效评估中,由于我们手上掌握的信息不多,往往在项目设计与绩效管理中,容易被部门、被专家驳倒。所以,我想就业服务工作这块我们是不是可以选择一个突破点谋划一下。毕竟第五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暨第二届全国残疾人展能节在湖北这里举行。大赛成果需要转化的作业就交给大家了,希望大家做深做透。同时,也请同志们思考十三五期间,我们需要出台哪些残疾人就业创业及提升就业服务工作的政策。当然最好能在全国开花。

三要抓住已有良好工作基础的机遇。残疾人就业服务工作是需要打硬仗的。而我们恰恰有一支特别能打硬仗的队伍,有一个比较规范的基础平台,有一个已经启动的大数据管理的实名登录,有一批已经命名的培训基地,再加上残疾人保障金征收这一杠杆,这“五个一”给我们工作提升提供了良好的工作基础。下一步,新的残保金征收办法出台后,我们作为是监管主体,我们想办的想说的可以通过地税来办,需要我们配合的我们要积极配合。分散按比例就业工作,安置就业是首要的,不安置就要交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这是处罚性的征收。目的是通过用征收的手段促进用人单位安置残疾人。

关于发挥最大服务效益。如何发挥最大的服务效益,我们在座的各位都是行家里手,都是专家。因为我对这块工作研究不深、关注不够。在此,我仅提供几点想法供大家参考。

一是要认真定位,积极作为。各地就业服务机构在新的形势下都需要做好职能定位。例如省培训中心和就业服务中心实际上是一体的,业务都有重叠和交叉。没做成一体是因为我们省缺一所残疾人培训学校,培训中心可能会转型为一所特殊教育学校。两家单位是平级的事业单位,是一个购买服务的过程,这是内部定位。外部定位需要我们紧扣十三五纲要,对照残疾人公共服务机构的标准,认真梳理。

二是要做好两个“两手抓”工作。第一个“两手抓”,即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监管。抓发展要借助各项政策,积极推进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推进岗位拓展、就业培训、残疾人安置服务。就业服务工作目前发展是不够的,而且还有在地区不平衡,需要花大力度促进。抓监管,即要抓认真落实监管责任。五大残疾人就业类别的劳动检查在就业服务中心,民政集中安置残残疾人也是我们在检查,这项职能要强化督办,需要时可将督办结果提交给省残联和残工委办公室。我们可以要求省政府督查室督查,可以每年要求他们慢慢推进,逐项落实。省纪委驻民政厅纪检组要求我们省残联到下面督查的事项也要向纪检组反映。动员百遍不如问责一次,问责要求我们不能感情用事,不能有恻隐之心,大家要如实的向残联反映下面工作的开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

第二个“两手抓”即一手抓队伍建设,一手抓硬件建设。尽管大家很优秀,但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还要让自己变的卓越起来。要把队伍建设,尤其是干部职工的能力、思想境界、认知水平、工作办法、工作能力做全面提升。硬件建设方面,我们要按照咸宁的“六位一体法”进行整体推进,达到六个一相加大于六的目的。要以规范化建设为旗帜。做残疾人就业服务工作没有阵地、没有人、没有钱、没有设备、没有政策是很难搞好的。如果我们残联的评价体系要进入各地的评价体系,我们自己也要充分履职,把队伍建设好,要打造一支铁军往前推。关于就业服务其他方面工作我们或许需要借助其他的人力资源实现,但管理和规范化建设的工作就是在座各位肩上的责任,是不可推脱的,也是可以大有所为的。

三是要整合资源,借鸡下蛋。在中残联会议上有地方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即“领导重视是根本,部门合作是保障;政策支持是基础,就业援助是重点;摸清底数是前提,了解需求是关键;资源整合是条件,岗位开发是依托;强化服务是主旨,创新方法是支撑”这经验是很有借鉴意义的。怎么样把我们的工作做强做大,只有我们学会借东风、借资源、借人借力,才能最后把自己的服务做好。

四是要转化政策,做好系统的规划与计划。省就业服务中心在下步的工作中,需抓住三点:第一是要加强指导,发挥引领、干预和推进作用。第二要分类指导,做好精细化服务。第三,要将示范与普推结合,个体与基地结合,孵化与开花结合。通过这三个结合做到全省一张网,到各地去又很活跃,便于开展工作。

三、克难攻坚,圆满完成年度任务

2016年全年的工作,刚才远祥同志已经做了部署,在此我主要强调四个重点。

(一)要重点突出分散按比例就业政策的落实。既要抓《湖北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的出台,又要抓《办法》出台后的顺应发展、主动作为。《办法》的出台是由我牵头,远祥同志具体落实推进的。通过前期开座谈会等形式已进行了多方面的意见收集。这项工作主要存在三个难点。首先,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调整后,省里不再征收,需要确定上缴比例。其次,省里的资源下放到地方后,省里和地方的利益有一个关系的调整,但因为并不是所有地方都能够得到省里下发的资源,这个需要平衡好。再者,由于地方与地方之间得到的资源不一样,上缴比例是一条线划齐还是多条线齐步走,这点有待商榷。不过,按照中残联办公厅的文件要求,新的《办法》原则上在今年6月30日前要报中残联备案,所以不能再拖了。这是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发文,是李克强总理亲自抓的事,我们大家要积极支持、提升认识,并认真研究对策。

(二)要用好残工委这个平台。残工委成员单位如何分散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各分管的副理事长要把残工委单位往前推。我们要集思广益,想办法破这个题,思考怎么样齐抓共管、借鸡下蛋。新的《办法》出台后,征收的主体不是我们了,谁也不能说我们有私心,我们可以大张旗鼓的推进这项工作了。

(三)要重视实名制录入与规范化管理的工作。在这块工作上,我们省有成绩也有不足。成绩远祥同志已总结了,我这里主要讲问题。我们存在数据应用不够、设计转换不够、管理员队伍建设不足等问题,分管的理事长要向一把手反映,一把手要上位。摸清底数是我们开展其他工作的基础,我们要加强分类指导,进一步提高为残疾人服务的针对性、有效性,推进我省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刚才,我仔细看了《关于全省残疾人就业和职业培训状况实名制统计管理工作2015年度进展情况的通报》,我省就业年龄段残疾人就业状况的录入率还是比较高的,录入率主要包括就业年龄阶段未就业的残疾人人数、残疾类别、残疾程度、城乡分布等这几项。就数据的完整率看,随州第一,潜江第二,仙桃第三。这说明这些地方城乡一体化比较高,精准扶贫过程中数据摸得到位。同志们要认真研究破题,把数据的完成率、录入率协调好。去年全国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专项调查时,残疾人把自己的收入报的比较低,导致我们现在也没有完全摸清楚他们的生活底线在哪里。所以,我们在做调查的时候,数字大没关系,一定要核准。数字化实名录入是我们规范化管理的基础。规范化建设已有部署,咸宁市有样本,大家要加强交流,多开现场会、分片划,有条不紊的推进这项工作。

(四)要稳步推进多形式就业,不断提高就业服务水平。开展多种形式就业的经验都在大家手中,我主要给大家提六个字要求,即多学多跑多研。多学就是要多走出去学学人家的看看人家的,要学省内外的好经验好方法,学了后思想上一定会有提高。多跑就是要多往残疾人那里跑,多往企业跑,多往就业岗位的现场跑。多研就是要多研究政策,多找政策的比较优势。政策制定后的落地靠大家,政策法规的评估结果需要收集,以为后续出台一些细化的配套政策做准备。每个地方都要因地制宜,这样才能不断细化政策,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多研的目的就是为了多突破。反之,如果没有这一检验评估的过程,有些政策可能会是无效的。

各位同志一定要多找各地的比较优势。政策法规要扎实落实,做不动的可以向我们反映。从省残联角度说,结合精准扶贫需要大家工作重心下沉,弯下腰俯下身,多接地气、多讲白话、多干实事。大家要多指导基层,多发现亮点,多表彰企业,这也便于我们针对性的破题。在开展多种形式就业工作过程中,具体怎么做,大家比我了解的多,希望大家不藏宝,多发光。

(五)要巩固盲人按摩工作优势,探索一条育人就业新渠道。宜昌市的“布耐德盲人按摩是一条很好的经验,武汉市的阳光联盟,以前也做得很好。盲人按摩工作一直以来就是我们的老先进老传统,整个省残联是靠盲聋哑、培训和基金会起家的。虽然后来我们的培训工作和基金会工作被其他地方赶超了,但唯独盲人按摩工作因不断的与时俱进,不断的做大做亮,光彩保留至今。特别是开展了盲人医疗按摩国家考试,这项工作后,成绩也走在全国先进行列。我认为这项工作已经很成熟了,我们有了自己的湖北经验,下步需要品牌聚集。

在盲人按摩工作开展过程中,我们要把它作为生活类服务业加以认知,从盲人如何大有作为,我们如何探索出一条类似阳光家园的系列品牌化路子。现在中残联已经启动了孵化基地创建工作。对盲人朋友而言,残联扶持的孵化基地平台好、起点高、就业稳定。对整个行业而言,可以通过这种项目带动整个盲人按摩服务行业的发展,甚至作为标杆为以后的行业发展作引领,还可以作为产业园的雏形。宜昌就是想将其做成产业园区,对此省残联积极支持,就业服务工作不仅要夯实基础,还要注意抓重点、抓亮点,以点带面抓难点。 

总而言之,今天参加会议既是代表党组理事会向大家表示感谢与慰问的,也是借机调研向大家学习的。在十二五期间大家全力以赴、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圆满地完成了十二五各项任务。

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启之年,也是十三五的规划年。省残联党组理事会希望同志们再接再厉,继续同心同德、团结一心、克难攻坚,为圆满完成十三五开局之年的工作任务和十三五规划的顺利制定再做贡献、再创佳绩,以此推进我省的就业服务再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