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襄阳市樊城区残联紧扣教育实践活动主题服务残疾人“零距离”

发布时间:2014-12-04 来源:襄阳市樊城区 阅读次数:【字体:


按照中央、省、市、区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襄阳市樊城区残联党组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以全省残疾人基本状况和需求调查工作为载体,着力解决好“四风”及服务残疾人“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取得了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工作效率明显提高、残疾人满意度明显提升的显著成效。

教育实践活动中,区残联党组坚持把理论武装作为首要任务,把教育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增强服务宗旨意识,解决突出问题贯穿教育活动始终。通过学习教育,党员干部在思想上自觉与党中央和省市、区委保持高度一致,理想信念、宗旨意识,为残疾人服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增强,工作作风与精神风貌明显转变,展现了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激发了锐意进取的工作热情,形成了心齐、气顺、劲足、实干的良好氛围。残联党组通过排查“四风”方面突出问题,深挖剖析“四风”根源,坚持立行立改,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四风”问题得到有效的遏制,党员干部的作风得到切实转变,工作效能得到进一步提升。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整合利用社会资源,稳步推进樊城区“阳光家园”日间照料服务中心社会化,樊城区“阳光家园”日间照料服务中心荣获“湖北省第二批阳光家园示范机构”称号,并在全省残联工作会议上作了经验交流。完善和规范“中途之家”运作模式机制,顺利通过中残联检查验收。樊城区“中途之家”被授予“全国残疾人中途之家”荣誉称号,其做法在全国残联系统予以推广。进一步优化了残疾人证办理工作流程,严格审批程序,缩短办理时限,由原来15个工作日优化为7个工作日办结,让残疾人亲身感受到了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残联党组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建立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无缝对接”,组织机关科室对审批事项、财务管理等10个方面的26项现行制度进行梳理评估,分别进行了修订、废止和新建。其中,保留20项、修订6项、新建3项。通过长效机制的建立,把作风建设、队伍建设、能力建设等内容纳入制度轨道,将行得通、指导力强、能长期管用的制度固化下来,有效推进了制度“废、改、立”工作的经常化、长效化。

据了解,樊城区残联围绕解决事关残疾人切身利益,打通联系服务残疾人“最后一公里”需求事项,注重从解决残疾人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积极采取政策范围内的“立即办”、 当时不能办的“限时办”、 政策性强的 “透明办”、 个性化需求的“上门办”、 重点落实的 “跟踪办”等“五办”措施,一批事关残疾人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截止目前,区残联多方筹措资金70余万元,免费为52名0-6岁贫困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治疗;积极争取资金90万元,将150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纳入生活补助范围;为210名精神病患者服药与检查补助资金11万余元;为1500名重度肢体残疾人发放机动车燃油补贴40余万元;为510名贫困重度残疾人免费配发价值80余万元的辅助器具;为15户贫困重度残疾人提供12万余元家居无障碍设施改造;为44名自主创业残疾人给予扶持资金8.8万元,残疾人的生活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服务残疾人“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得到了切实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