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湖北省长江新里程计划“关心你的残疾人邻居”项目发布会暨操作管理培训班在汉举行

发布时间:2015-09-18 来源:湖北省残联 阅读次数:【字体:

图为培训现场

图为学员现场提问

9月14日至16日,湖北省长江新里程计划“关心你的残疾人邻居”项目发布会暨操作管理培训班在武汉举行。省残联副理事长施李国、中国残联组联部协会处副处长彭冰泉、李嘉诚基金会(北京)办事处中国项目统筹何斌、湖北省日报传媒集团楚天神码科技公司副总经理黄松等出席并讲话。

施李国宣布湖北省长江新里程计划“关心你的残疾人邻居”项目第一期58个获资助项目正式立项。他强调,经过各有关方面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邻居项目遴选工作,隆重举行项目发布会非常重要而有意义,标志着我省邻居项目全面实施拉开了大幕。他代表省残联党组、理事会向中国残联、李嘉诚基金会的精心指导,以及全省残联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推进邻居项目试点工作,是中国残联对我省的充分信任,也是全省各界的热切期盼,当前,全省要抓住项目正式立项的契机,认真抓好项目的操作与管理培训,为全面推进项目顺利实施奠定基础。他对邻居项目的落实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化认识,进一步加强项目组织领导;二是突出重点,全面掀起项目实施新高潮;三是强化绩效,高标准推进项目有力实施,切实通过各方面的密切协作与扎实工作,探索和总结助残社会组织创新发展新鲜经验。

彭冰泉在项目发布会上致辞。他对李嘉诚基金会对邻居项目的科学创意、鼎力支持,对湖北省残联对项目的周密实施、全力推进,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在内的社会各界及各位媒体朋友对项目的积极帮助、广泛宣传表示真心感谢。他希望湖北省残联要进一步强化工作指导,不断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良好社会氛围;各项目执行单位要进一步完善项目操作、财务管理、服务诚信、绩效评估等工作,切实规范、有序、高效地实施,为广大残疾人提供优质服务。

何斌在讲话中,充分肯定湖北省在邻居项目遴选过程中所做出的积极努力。他认为湖北实施邻居项目做到了公开、规范、透明,社会公众参与度高,很好地贯彻了李嘉诚基金会“助无助者”的公益理念。他希望湖北省以及邻居项目执行单位要加强项目的组织管理,完善工作措施,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为改善残疾人服务、促进助残社会组织创新做好新贡献。

在发布全上,黄松代表邻居项目监督方,在发布上通报了项目遴选过程的监管及遴选结果认定等情况。宜昌市残联、襄阳市展颜特殊教育培训学校、武汉市逸飞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项目代表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省残联组联处处长黄杰在发布会上报告了邻居项目遴选工作。全省公众投票总计109,6096万票,超过60万通讯用户参与投票,经30名专家评审、3轮遴选,最终选定58个获资助单位。省残联即将拨付项目资金,由各级残联督导项目实施,预计2016年9月结项。在此基础上,还将择机向全省推出第二期邻居项目。

按照计划安排,在项目发布会后,组织了项目操作管理培训,省内社会组织工作专家、李嘉诚基金会代表以及省残联邻居项目办工作人员分别以专题的形式组织了项目操作管理辅导。培训期间,组织了参训学员现场提问答疑,并对项目组织管理、业务培训及资金监管协议等进行了讨论交流。

来自全省各地残联分管组联工作会领导、邻居项目联络员以及助残社会组织代表和省内外新闻媒体工作者参加了项目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