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襄阳:“邻里守望,阳光助残”展颜特教学校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5-07-30 来源:襄阳市展颜特教学校 阅读次数:【字体:



图为襄阳市中医医院预防保健科鲍春主任带来公益讲座《儿童意外伤害的家庭处理》

图为襄阳市中医医院门诊支部和预防保健科的医生们为孩子们进行了心、肺听诊及口腔健康检查

图为志愿助残团队合影留念

2015年7月6日是第5个全国志愿助残阳光行动主题日,襄阳展颜特教学校积极响应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省残联关于组织开展“邻里守望,阳光助残”活动的号召,组织动员有关方面开展志愿者助残阳光行动,取得良好的成效。

展严特校作为社会助残志愿服务基地,又是湖北省长江新里程计划“关心你的残疾人邻居”项目申报机构,组织开展“邻里守望,阳光助残”活动,成为我们推进机构组织建设、提升助残服务、扩大志愿助残影响力的重要抓手和自觉行动。为此,在全省率先探索推出“医教结合”、“康娱一体”等面向残障儿童康复的新模式,同时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参与。

“医教结合”是当代特殊教育发展的必经之路,通过“医教结合”的方式,使特殊儿童能够得到早期干预。襄阳市中医医院和襄阳展颜特殊教育学校作为长期合作单位,结合此次志愿助残阳光行动开展“医教结合”第八期活动,根据特殊儿童身心发展规律和实际需求,对襄阳市特殊儿童实施有针对性的教育、康复和保健,开发其潜能。

在活动中,襄阳市中医医院预防保健科鲍春主任带来的公益讲座《儿童意外伤害的家庭处理》使在场的每位家长都受益匪浅,家长们了解了一些意外伤害的应急措施,若发生紧急事件,可以让我们的孩子化险为夷,少受一丝伤害。接下来,襄阳市中医医院门诊支部和预防保健科的医生们为孩子们进行了心、肺听诊及口腔健康检查,针对于有疑问的家长,医生们都作了详细的解答。最后的互动游戏环节再次将活动推向了高潮,医生、老师、家长和孩子进行了零距离接触,相互协作,配合着完成了所有的游戏项目。活动结束,医生为孩子们送上了精美的学习用具,大家合影留念,记录下了这些感动的画面。

“邻里守望,阳光助残”志愿者助残阳光行动取得圆满成功,广大残障儿童亲友及社会有关方面,非常感谢襄阳市中医医院门诊支部、预防保健科对于活动的大力支持,感谢襄阳市草草义工协会的友情帮助;襄阳展颜特殊教育学校将把“医教结合”工作继续进行下去,让襄阳市特殊少年儿童能够得到有针对性的早期干预、康复和保健,使其更好的融入社会。

全国志愿助残阳光行动主题日活动期间,展颜特校还结合实际,组织志愿者团队与残障儿童康复机构、残障儿童及困难残疾人家庭等开展“一对一”“众帮人”活动,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