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理论交流 >> 正文

沙市区残疾人就业情况及对策建议

发布时间:2022-06-17 来源:沙市区残联 阅读次数:【字体:

残疾人就业是保持社会稳定和促进社会进步的必然选择,残疾人虽身有残疾,但是同样热爱劳动,珍惜机会,渴望自食其力,同样是社会物质财富的创造者,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一支重要力量。

关注残疾人就业,其核心内容就是关注残疾人的收入,主要途径就是通过各种方式提供给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就业机会,缩小他们生存状况与社会平均水平之间差距,从而更有效地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为了加快发展我区残疾人事业,促进残疾人就业工作,区残联采取听取基层情况介绍、查找资料,入户访谈等形式,就我区残疾人就业情况进行了调查研究,具体情况如下:

一、残疾人就业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我区在安置残疾人就业方面,主要有三种形式:一是安置残疾人在福利企业集中就业;二是残疾人自主创业,主要是从事养殖、家电维修、盲人按摩等;三是各用人单位分散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

近年来,我区通过依法推进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努力稳定残疾人集中就业,鼓励和扶持残疾人个体就业创业,每年按照需求为残疾人群体提供实用技术培训。残疾人就业率逐步提高,生活状况得到了一定改善。但是,从深度分析,残疾人就业还存在着不少问题。

(一)从劳动力就业的全局看,残疾人就业形势依然严峻。残疾人由于自身条件的缺陷,如受教育的程度普遍偏低、缺乏一技之长、择业工种受限等,缺乏竞争力,在就业竞争中处于劣势的局面依然严峻。此外,社会上对残疾人就业重视不够,认为健全人甚至大学生就业尚且困难,何况残疾人。部分企业仍存在歧视残疾人的现象,甚至出现同工不同酬的情况;有的企业认为接纳了残疾人,会存在很多麻烦,宁愿缴纳保障金也不愿意安置残疾人。    

(二)从残疾人群体看,部分残疾人择业观念不正确。有些残疾人不愿意通过自己的劳动自食其力,骨子里认为自己是残疾人,政府就应该为其“拿来”,“等、靠、要”的依赖思想严重,摆脱不了对社会和家庭的依赖,缺乏竞争意识和创新意识,特别是有些年轻残疾人的生活空间小,接收外界的信息少,在看待人生问题和选择就业方面往往会脱离现实,不具备参与社会竞争的积极态度。  

(三)从残疾人就业的机制看,政策扶持的力度不够。近年来,中央、省、市政府先后出台了系列残疾人就业相关的政策法规,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残疾人就业工作的发展,但与地方残疾人就业实际需求也有不相适应的地方,有的设限过多,不够宽松;有的刚性不强,操作困难。在残疾人自主创业方面,政策扶持力度明显不够,单凭一次性就业创业扶持资金刺激不了他们自主创业的积极性。在集中就业方面,由于受疫情的影响,福利企业生存面临巨大困难,使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的主渠道作用发挥有限,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残疾人就业集中安置。

二、促进残疾人就业的建议和对策

(一)政府在就业政策的宏观调控中,要更加关注残疾人就业。要认真落实好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的有关规定,税务、财政部门要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保证就业保障金足额上缴;要通过给予相应政策上的扶持,使福利企业在改革中得到更好的发展,使集中安置残疾人就业落到实处,保障残疾人稳定就业;要加大资金投入,设置公益性岗位,为残疾人广开就业渠道;要用相关规定保障残疾人的工资标准和岗位稳定性,不断增加残疾人的收入,使他们逐渐摆脱对社会和家庭的依赖。

(二)加大残疾人就业培训的力度。目前区残联根据预算每年开展一次覆盖面较广的实用技术培训,能在一定程度上提升残疾人能力水平,激发了残疾人对于就业的信心和积极性,但这仍是远不够的,要做好残疾人就业工作,需要加强残疾人的素质培训。一是增加预算,充分发挥现有培训途径的作用。目前社会上有各种各样的社会培训机构,都可以为残疾人培训提供较好的平台,如果能够协调各培训机构,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将残疾人培训纳入其中,统筹规划安排,举全社会之力,提高残疾人的自身素质,增强就业能力水平;二是有针对性地做好残疾人培训工作。既要以就业需求为出发点,依托社会资源举办各类短期技能培训班,帮助残疾人掌握技能,又要以职业要求为落脚点,协调有关部门做好企业内的残疾人上岗和职业培训,提高残疾人的工作适应能力,加强在职培训;三是加强思想观念的培训,一方面是对于创业意识的培养,鼓励残疾人参加自主创业培训,提高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另一方面可以在培训中要加强对残疾人择业观念和职业道德的教育,将教育列为培训的重要内容。

(三)拓宽就业渠道,积极鼓励残疾人自谋职业。一是探索残疾人就业岗位开发的方向,比如可以设置一些公益类岗位,如看护、保洁等,也可以在固定市场给残疾人提供摊位,如提供一些诸如菜市场摊位卖菜等简单的岗位;二是加大力度扶持残疾人进行自主创业,把不按照限额比例招用残疾人的企业处以罚款,用以鼓励残疾人创业的奖励金。

(四)努力营造有利于残疾人就业的舆论环境。要对残疾人自强创业和扶残助业典型进行大力宣传,大力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引导人们正确认识残疾人,尊重残疾人的公民权利和人格尊严,努力营造残疾人就业的良好社会环境,使全社会充分认识到残疾人就业对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和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意义,让全社会都了解和支持残疾人就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