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 正文

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 促进社会文明进步

省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 陶慧芬


《湖北省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办法》已经2018年12月3日省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自2019年2月1日起施行。这是我省无障碍环境建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广大残疾人、老年人、妇女儿童、伤病人员等其他有特殊需求的人盼望已久的一件喜事,对完善我省基本公共服务具有重要意义。

一、关于制定出台《湖北省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办法》的背景

建设好、维护好安全、适用、便利的无障碍环境,是残疾人、老年人等社会成员平等参与社会生活的重要保障,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目前,我省有各类残疾人380万人,占总人口的比例为6.64%,涉及1200万家庭人口。他们是一个数量众多、特性突出、特别需要帮助的社会群体。

我省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2012年8月颁布实施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各项要求,结合各自工作职责,在无障碍设施建设、无障碍信息交流、无障碍社区服务等方面积极配合,认真谋划,精心组织,严格实施,确保《条例》各项要求落到实处。省住建厅、省经信委、省通信管理局、省民政厅、省残联、省老龄办将创建无障碍环境市县作为贯彻《条例》的重要载体在全省推行。经各地的积极创建,“十一五”期间,我省武汉、宜昌入选全国无障碍建设先进城市,襄阳、黄石入选全国无障碍建设创建城市;“十二五”期间,我省随州、枣阳、天门、枝江入选全国无障碍建设示范市县,另外13个市县入选全国无障碍建设市县。通过示范、创建,我省城乡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残疾人、老年人和全体社会成员参与社会生活的环境更加便利。

国务院颁布实施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从立法层面对无障碍环境建设提出了新要求。中国残联要求各省市加快修订地方性法规的步伐,根据中残联要求,省残联成立了立法领导小组。小组在结合我省残疾人工作的实践和学习借鉴外省经验的基础上,反复讨论和研究、征求专家意见,起草了修订草案初稿,在全省残疾人和残联系统广泛征求意见进一步完善后,报送省政府法制办,历时两年。省政府法制办收到后,征求了省财政厅、省民政厅、省人社厅、省住建厅、省教育厅等省直部门的意见,召开专家论证会,通过网络等形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并会同省残联到咸宁等地进行立法调查座谈研究,在反复协调、修改的基础上,形成了《湖北省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办法(草案)》报请省政府审议。

二、省残联在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中发挥独特作用

各级残联积极开展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根据各类别残疾人的残疾状况、需求与居住环境,修建坡道,平整地面,安装安全抓杆,安装坐便器、热水器、浴凳,进行房门、室内电源线路、开关改造,降低厨房灶台,配备煤气泄漏报警装置、报警电饭煲、电脑读屏软件等无障碍用品,只要是满足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切实需要、方便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的内容,都能纳入到改造范围。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始于2010年,在全国仍然处于试点推进阶段,我省是全国试点省,从2014年以来,一直坚持每年推进1000户试点改造。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2017年,在按时拨付国家财政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专款的基础上,专门从省级财政拿出600万元为1000户残疾人家庭提供无障碍改造补助,大力推动这项工作,推进残疾人家庭出行障碍问题的解决。

省残联按照中国残联和省委省政府的要求,主动将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确定为实现贫困残疾人“两不愁、三保障、两扩面”和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重要内容;党组、理事会多次召开会议,部署全省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联合省住建厅等13个委办厅局联合印发《湖北省无障碍环境建设“十三五”实施方案》(鄂残联发〔2017〕4号),进一步明确“十三五”期间我省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任务;印发了全省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实施方案,明确了改造对象、程序、内容,提出了要求;出台了《湖北省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制作了湖北省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掠影画册,录制了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宣传片;联合省社会科学院对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进行了调研,撰写了《湖北省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问题研究》的调研报告。

全省各级残联在推进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时,牢记服务残疾人宗旨,尽职尽责,积极配套,积极推进工作。2017年,全省共为近200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提供了无障碍改造补助,成效明显,极大地解决了残疾人的现实困难,得到广大残疾人、社会各界的好评。例如:通过改厕改厨改路,增强了残疾人自主生活能力,解放了家庭生产力,为改善残疾人家庭生活贡献了力量。有的残疾人通过无障碍改造,还获得了劳动能力,成为家庭创收的重要成员。这样感人的事例很多,残联组织也从中汲取了继续前行的力量。

经过各级残联的共同努力,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规范要求和残疾人的现实需求还有差距,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任重道远。我们相信,新的《湖北省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办法》实施后,我省无障碍环境建设必将迈向更高水平。


关联阅读湖北省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办法

主题词:障碍 环境建设 文明 进步 - 点击收起详细信息

索  引  号 01104408-4-2020-000003 文       号
发布机构 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发布日期 2020-06-18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