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当前位置: 首页 >> 电子期刊 >> 资料中心 >> 正文

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陶慧芬在全省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培训班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6-06-13 来源:湖北省残疾人联合会 阅读次数:【字体:

(根据录音整理)

 

同志们:

今天上午,我们参观了天门四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现场,让我有许多感悟。这四户残疾人家庭最需要无障碍改造。第一户是以残养老,这一户就两个人,户主是肢体残疾人刘涛,还有他母亲。母亲有老年痴呆,全靠刘涛护理,刘涛还在家开淘宝店,现在全家吃饭不成问题,但出行、生活极为不方便,家庭无障碍改造解决了刘涛心中的大病。第二户通过无障碍改造,不仅改善了残疾人本身的生活质量,还影响了整个社区。第三户残疾人家庭配置比较高,一个是洗澡台,一个是电动轮椅,这两项都比较花钱,但看到残疾小姑娘后,我觉得值得,为什么呢,因为小姑娘是淘宝就业的领军人物,像这样把无障碍改造与就业结合,与领军人物结合,花点钱是值得的。第四户残疾人家里,只是对他的厨房、厕所进行了改造,我们感觉他家的门有点窄,而且有门槛,对肢体残疾人而言,应该是不方便的。但他告诉我,平时他们不坐轮椅,靠坐板凳来移动位置,这些门槛对他们来讲,不是障碍。从这户残疾人家里改造情况看,我们在改造时,还得征求残疾人意见。这四户改造,让我们看到了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的社会需求和天门市残联的工作情况。这里我想提请同志们注意,我们在这里讲的是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而不是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这意味着时代进步了,意味着工作发展了,也意味着我们在工作中有创新了。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与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有相同点,也有不同处,因此我们思考问题的角度和广度是不一样的。

对于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我们的认识有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有无障碍环境专章,提到优先推进与残疾人日常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设施的改造,但没有具体提到家庭无障碍改造,2008年,国家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中发〔2008〕7号),首次提到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问题,对开展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意见》提出:有条件的地方要对贫困残疾人家庭住宅无障碍改造提供资助。为带动和促进相关工作的开展。2010年,中央财政出资300万元,在包括我省黄石、鄂州在内的11个省(区)的20个城市500户残疾人家庭开展了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试点工作。“十二五”期间,国家广泛开展贫困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而后其工作不断拓展,各地也不断实践。据悉,“十三五”期间,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得到充分重视,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如何进一步开展好这项工作,我与大家交流两点想法。

、进一步提高对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的认识,提升对推进残疾人家庭无障碍工作的紧迫感

一是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直接关联到残疾人“三最”问题的解决。残疾人“三最”问题是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李克强总理指出,保障和改善残疾人民生,让他们安居乐业,是社会公平正义、文明进步的标志。目前很多残疾人在家庭生活中没有地位,没有尊严,就是因为他们觉得自己的“三最”问题没有解决,是家庭的负担,需要家人的照顾,导致说话没有份量,需要看家人脸色等等。家庭无障碍改造是解决残疾人“三最”问题的重要一环。我们今天看到的刘涛家里,最能体现“三最”问题的解决,在没改造之前,刘涛没有生活来源,没有生活尊严,还有母亲需要照料,通过实施家庭无障碍改造,他的问题就全解决了。残疾人的“三最”问题个性化需求是非常多的,而开展残疾人家庭无障碍建设,就能够最直接综合解决残疾人多样化需求。

二是家庭无障碍改造直接关联到精准扶贫。现在各地都感到精准扶贫压力很大,尤其是一户一策的精准扶贫过程中,我们在座的每一位都有任务,特别是县一级同志压力更大。在残疾人脱贫奔小康过程中,最大的问题就是资金问题。资金问题需要残联考虑,但主体责任在各级政府。但怎样助推残疾人精准扶贫却是残联义不容辞的责任,家庭无障碍改造就可以很好地助推精准扶贫工作。目前我们残联急需向各地领导推介此项目,并想办法让领导关注我们的项目。我们如果把家庭无障碍改造与康复、就业、生活尊严结合起来,肯定能引起领导重视,得到领导认可的,自然,项目就可以做大。在具体工作中,大家可以把家庭无障碍改造和残联许多项目直接联系起来。比如说人人享有康复这个政策,城市残疾人可以到机构享有康复服务,农村残疾人怎么能享有到康复呢。通过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就可以让一部分残疾人享有康复服务,比如今天看的第二户家庭是在农村,没改造前,智障小女孩怎么可能享有康复服务呢,但对她家实施家庭无障碍改造后,智障小女孩可以扶着扶手走路了,这就是一种具体的康复。精准扶贫第二个问题就是怎样让残疾人家里有劳动能力的人通过劳动来增加收入。过去,残疾人需要家里人照顾,但通过家庭无障碍改造后,残疾人能够自己洗澡了,能够自己做事了,同时还可以帮助家人料理家务、做饭。不仅使自己得到自立,也使家人得到解放,家人就能够做别的更多的事情。这样的事例很多,我们宣传的还不够,今后,各级残联都要关注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问题,千方百计推进此本项目,将家庭无障碍改造作为精准扶贫重要的切入点。

三是家庭无障碍改造直接关联到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今天看的四户残疾人家庭和大会七个先进单位发言,反映出家庭无障碍改造给残疾人带来了生活的便捷,让他们能够有尊严的活着,还解决了他们的就业问题。法律规定包括残疾人在内的每个公民都应该平等的参与社会生活,残疾人家庭生活无障碍是法律赋予的权力,政府有责任、有义务帮助残疾人过上有尊严的生活,我们残联就更应该责无旁贷的把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抓实抓好。目前,随着国家层面对环境无障碍建设的重视,社会公共层面已越来越好,残联更多的是维权监管。但怎样让大量的不同类别的残疾人真正走出家庭参与社会生活,怎样让他们有尊严,仍是我们维权部门所要做的工作,家庭无障碍改造是维权工作的重要内容与有效抓手 。

四是家庭无障碍改造直接关联到残联形象。如果说哪件事能综合展示残联工作的光辉形象,那肯定是家庭无障碍改造,哪件事能让当地领导到残疾人家里感到脸上有光、心中倍加感动,那也肯定是家庭无障碍改造。今年是落实中央党的群团会议精神的关键之年,群团会议要求我们眼睛向下、面向基层,要求我们的工作更加接近群众。残联是群团组织,但存在衙门作风,远离残疾人,对残疾人没有凝聚力,没有号召力。家庭无障碍改造是广大残疾人急切盼望的项目,也是我们拉近与残疾人距离,加深与残疾人感情,提升残联凝聚力的的绝好机会。在实施无障碍改造过程中,我们一定要多与残疾人搞些“人来人往”,少一些 “电来电往”,切实帮助残疾人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让残疾人有更多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我们残联组织的凝聚力与号召力。去年在随州的现场会上,随州的领导对我说:我们花了很多钱,搞了很多民生工程,但却没有像残联家庭无障碍改造那样得到各方的普遍认同与好评。搞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花的钱少,但老百姓都说好。可以得到老百姓的认同,又能做大残疾人事业,其放大效应是很令人欣慰的。

当然,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我们已经做了几年了,已经积累了一些经验,但我们还存在不少困难。第一是残疾人需求大,但是资金少,项目小,供需矛盾客观存在。我们拟在明年争取省财政支持,争取立项。希望大家同时加油。第二个困难是区域差异。首先是城乡差异,要求家庭无障碍改造模式多样化。其次是地区差异,不同的经济发展状态,要求应该有不同的改造的标准。第三个问题是残疾人存在攀比心理,要求公平解决好需求平衡问题。第四个问题是社会知晓度不够,要求我们要加大宣传与社会传播。尽管我们这两年做了不少宣传,在座的同志都感到这项工作很重要,但还有不少部门根本不知道什么是家庭无障碍改造,也不知道国家有家庭无障碍改造这个项目,我们还得想办法扩大宣传,影响并带动更多的人支持我们开展这项工作。

二、将家庭无障碍改造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按照“四个必须” 要求推进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

一是必须认真总结经验,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加快对家庭无障碍工作的推进。今天七个单位的发言,各有经验。像天门的经验就是创新发展综合施策,襄阳的经验就是围绕“精准”做文章,做成了一个体系。随州的经验就是建管结合,建好以后,还注重监管。仙桃的经验则是规范各项标准。阳新的经验就是因户施策。荆州区的经验就是形成合力做。钟祥的经验就是细分残疾人群体,并对哪些残疾人优先受益做出规范,防止了残疾人相互攀比心理。目前全省近60万贫困残疾人,有60多万重度残疾人,但我们每年的改造任务计划只有几百户,不患寡,患不均,我们怎样确定受益残疾人,怎样分期、分批改造,都需要大家总结经验,通过总结经验,找出工作规律,找到问题的解决答案。

二是必须抓好质量标准,严格按照质量标准推进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不管什么形式的家庭无障碍改造,质量是第一位的。有权必有责。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程由各地残联组织实施,虽然钱不多,但也是一种权力,一种责任。抓好工程质量,是我们残联份内之事,不得推脱。对工程实施前的准备、实施中的操作、竣工后的验收等情况,我们都要真抓真管,要到施工现场进行督办,不能当甩手掌柜。有些地方没有在“真”字上下功夫,给残疾人安装的扶手不到一年就生锈,或者松松垮垮,残疾人根本就不能用,这就是典型的豆腐渣工程、窝心工程、堵心工程。我们给残疾人实施家庭无障碍改造,就是要让残疾人有尊严的生活,不能在实施过程中因为质量问题,给残疾人带来第二次伤害。在工作中,我们还到深入残疾人家里,现场模仿残疾人,体验一下出门、上厕所、洗澡、做饭等生活场景,就会知道怎样改造,就会给残疾人创造一个真正无障碍的家。我们要在工作中进一步提炼标准,各地方有各地方的标准,全省有全省的标准。

三是必须整合各种资源,加快推进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家庭无障碍改造是一项综合工程,仅仅依靠维权部门来做肯定有难度,也很难满足广大残疾人的需求,我们必须走整合资源之路。首先是整合财政资源。残疾人在奔小康过程中,必须靠残疾人自己就业增收,要就业就必须解放残疾人,就必然会面对家庭无障碍改造问题。财政必须拿钱出来进行家庭无障碍改造。其次要整合社会资源。我们每年都有很多社会善款,怎样把这些善款用到家庭无障碍改造这个项目上来,需要我们集中智慧,对家庭无障碍改造进行重点设计,把它做成品牌,让更多的人知晓家庭无障碍改造的意义,让更多的社会人才、社会关爱集中到家庭无障碍改造这个项目上来。再次还要整合残联业务。残联的业务现在必须进行协同作战,进行融合,新的时代,融合的平台在哪里,我看家庭元障碍改造就是一个很好的平台,今天看的四户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就是最好见证,把残联各项业务整合在一起,就可以节约成本,解决资金不足的问题。

四是必须与辅具相结合,综合推进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家庭无障碍改造是从最简单的辅具开始的,如盲杖、扶手、坐便器、坡道等,但现在时代不同了,简单的辅具已不能满足残疾人出行、居家的需要,残疾人需要走出家门,需要获得尊严,需要灵活就业,需要居家健康等等,这就需要拓展家庭无障碍改造的品种,以满足不同类型残疾人的个性化需求。因此家庭无障碍改造离不开辅具工作,必须与辅具结合,同时可以促进辅具业的发展,为其带来很多发展机会。维权部门是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的发起者、推进者、监管者,辅具部门是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的实施者,两者相辅相成。

总之,我们要通过四个“必须”来推进家庭无障碍的发展。如果有一天,家庭无障碍改造作为政府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项目,那么同志们都是探索者,耕耘者与事业发展的贡献者。从2011年开始,家庭无障碍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离不开大家的辛苦付出,在这里,我再次代表党组理事会对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